栏目列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指南 >>计划总结 >>文章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本培训计划书(20156年度)
发布时间:2015-09-14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意芳

 

附件3:     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本培训计划书
(2015年度)
学校:常州市武进区马杭城东幼儿园

一、本园开展园本培训的目标、条件和重点
 一、情况分析:
    在时间的推移中,我园的师资队伍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经过2014年度的本培训,我园的每一位教师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不断的成长,更可喜的是我看到了她们身上的许多亮点。她们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乐意奉献、不甘落后积极进取……特别是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教育观念得到了不断的改变,教育方法也在不断的完善,而且都能积极的、大胆的尝试课题的研究……然而,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还存在的不足:
    (一)整个师资队伍的能力还很薄弱。因为我园部分教师不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个人的专业技能还较弱。
    (二)整个师资队伍的结构还不够合理。缺乏骨干教师,还没有形成较好的教师梯队。
    (三)对于教材的使用还有一定的问题。还不能较好的根据课程目标和基本经验,确定教学内容。如:不能合理的选择使用教学参考书,在活动设计上出现了对幼儿已有经验的重复或遗漏的现象。
    (四)教师评价能力还有待继续加强培养。通过上阶段的锻炼,教师已能大胆的表达,但如何更好的评价还需进一步引导。
    (五)教师观念的转变与实际行为还有一定的距离。教师对课程的理念有一定的理解但是落实于实践却还有很大的差距。实践能力还比较薄弱……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且结合我园"十五"的校本培训计划,2015学年度我园的"园本自培"规划如下:
    二、培训的目标: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以省优质园等级为指引,坚持"以园为本、以人为本"的思想,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二期课改。全面提升每一位教师实施课程的能力,让我园的每一位幼儿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更使我园的保教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培训的内容及重点:
    A: 师德方面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倡导无私奉献,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的精神。
    B: 教育教学方面
    1以"研"为导,继续推进"二期课改"。
继续以教研组为阵地,不断转变每一位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缩短观念与行为之间的差距。使我园的每一位教师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显著的进步。
    2以"人"为本,寻求教师队伍跨越式发展。
    继续关注引进教师的培养,并进一步重视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逐步形成我园教师梯队,使师资结构更趋合理,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
    3以"合"为主,寻找科研与教研相结合的模式。
    继续依托幼儿园的课题,探索并逐渐形成本园特色的科研与教研相结合的模式,教师能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教育实践,不断提升教育质量逐步形成一支幼儿园科研骨干队伍。
 
二、本校校本培训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
1.加强理论的学习。
    我们主要以教研组、政治学习为主阵地,组织学习师德方面的规章制度、先进人物的事迹等,组织学习有关幼教的法规、文件、理论书籍等,帮助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及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2.转变教育观念,提升理论素养。
    A、我园将进一步关注教师对教材的学习与研讨,尤其是对教学参考书的选择与运用。帮助教师根据课程目标和基本经验,确定教学内容,切忌多种教学参考书的随意拼凑和盲目照搬,以免造成对幼儿已有经验的重复或缺失。主要采用集体备课方式,帮助教师更好的使用好教材。
    B、继续以教研组为阵地,开展主题式的研讨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纲要》实施细则。用《纲要》精神指导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寻找教育理论支撑点,探讨教育策略,改进教育中的弊端,总结创造性的教育经验,让教师在"研"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各自的专业化能力。
    3.完善教育方法,优化教育行为。
    A、加强教师对课程评价能力的锻炼。今年我园继续针对自己实际情况,实行2+1评价模式。也就是每一次的活动评价按照教龄的长短来发言,让新踏上岗位的教师先说,然后依次发言。每个人评价要求说出2条优点+1条建议。这样即摆脱了新教师对评价活动的压力也对骨干教师制造了锻炼的机会。
    B、进一步开展"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系列活动。
    系列之一:活动课的观摩研讨。(包括:随堂课、自荐课、优质课,每次观摩活动后当场进行评析,有效提高教师评价活动的能力。)
    系列之二:活动三步曲。(即:结合教研活动让教师来说一个自己设计的活动,然后大家一起观摩其活动的开展,最后一起来研讨。这样主要是帮助教师如何更好的使用新教材,并且通过实践与研讨寻找行为与理论的结合,从而达到让教师快速的成长)
    系列之三:我与家长同行(结合教研组活动组织相关的理论学习、各自的实践心得、最后开展经验交流,从而不仅提高教师对家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而且提升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能力)。
    系列之四:教师基本功比赛。
     4.关注分层指导。
    依托三年规划,结合各自个人发展计划,明确措施确保计划的真正落实,让每一位教师明确各自努力的方向,为不同层次的教师创设不同的舞台,促各自不同程度的提高。
     5做好带教引领。
    确立带教制度,由园长、教研组长等亲自带教,并签定带教协议书。另外,还可以通过带教间的互动学习、阶段性的反思学习、自主学习计划等等,不断转变教师新课程的理念,提升专业化水平。确保了带教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6继续发挥科研骨干的带教、引领作用。
    关注过程辅导,注重成果的积累、展示和运用。年内为全体教师作1-2次的科研讲座。
    7继续开展科研的讲座、培训等活动,帮助教师逐步走进科研工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
 
 
 
 
 
三、本校对校本培训进行管理的机构、制度和责任人
    1.成立由园长、分管领导及师训专管员组成的园师干训领导小组。并建立园师干训组织领导网络,对现有的教师队伍进行梳理,明确存在的问题与需求,进行培训项目的开发,落实培训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以制度为保障,加强各项校本培训档案资料的管理
每学期师训专管员对各校本培训负责人进行相关资料规范化整理的培训
师训专管员对各项研修资料的实施监控,并将此列为项目考核的重要内容
对各校本培训负责人给予整理相关资料时间上的保障(每月一次,一个半天)
项目结束后,相关负责人应将档案工作作为成果展示的一项内容,进行展示
 
 
学校
意见
同意实施!
(公章)法人代表签字:                          20152月28
培训
部门
审查
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教研部门审查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继续教育领导小组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说明:1、本计划书一式二份。
   2、校本培训计划书应附详细的“活动计划表”。
2015年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活动计划表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马杭城东幼儿园

序号
培  训  内  容
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及人数
培训形式
负责人
备注
1
庆“三八”活动
三月
全体教师21人
演讲活动
贺雪飞
 
2
点滴记录、汇成思想的海洋-- 教育随笔培训
全体教师21人
讲座交流
杨意芳
 
3
说课比赛
四月
全体教师18人
比赛活动
杨意芳
 
4
课题培训
全体教师20人
讲述交流
徐静媛
 
5
班级环境创设(微视频)评比活动
五月
全体教师20人
比赛活动
杨意芳
 
6
区级公开课观摩活动
部分教师(3人
教研活动
杨意芳
 
7
教师教学活动设计评比
全体教师18人
比赛活动
杨意芳
 
8
大班毕业典礼
六月
全体教师21人
文艺汇演
杨意芳
 
9
保健条线培训
教职员工23人
讲座交流
陈连乔
 
10
教师沙龙研讨
全体教师20人
沙龙活动
徐静媛
 
11
备课、上课、制度、指南、一日活动安排等培训
八月
刚入园的新教师
讲座
杨意芳
 
12
暑假读书心得交流活动
全体教师
讲述交流
杨意芳
 
14
保健条线培训
九月
全体教师20人
讲座交流
陈连乔
 
15
专家讲座(邀请来园)
全体 教师
讲座
庄丽芬
 
16
沙龙活动
十月
全体教师
园长室
庄丽芬
 
序号
培  训  内  容
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及人数
培训形式
负责人
备注
17
幼儿观察记录经验交流会
十一月
全体教师
园长室
杨意芳
 
18
制作户外活动器械评比
教师18人
园长室
杨意芳
 
19
迎新年亲子运动会
十二月
全体教师20人
园长室
庄丽芬
 
20
课题组总结交流
教师20人
教科研
徐静媛
 
21
集体备课
每周
一次
全体教师
年级组
年级组长
 
22
一课两研、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每周
一次
全体教师
年级组
年级组长
 
23
教师弹唱考核
每月
一次
全体教师
园长室
杨意芳
 
24
教师读书心得评比
每月
一次
全体教师
工会
贺雪飞
 
25
教师外出学习
 
外出学习的教师
园长室
杨意芳
 
注:“培训时间”应安排到月或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所有   苏ICP备10052206号-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