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指南 >>计划总结 >>文章内容
2021.9—2022.6幼儿园第一学期园务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学校管理员

2021.9——2022.6幼儿园第一学期园务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指导纲要》为依据,认真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指导精神,团结与带领全园教职员工,立足本园实际和特点,围绕“规范管理,突出特色,促进均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规范、推动发展、力求创新,以保教结合为原则,以贯彻安全工作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与内涵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幼儿发展为目的,有效开展幼儿园工作,倾力打造幼儿园特色发展,真正做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幼儿。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纲要》精神,以安全第一为主线,规范各项管理,完善制度,提高保教质量,探索办园特色,增强服务意识,营造平等、合作、奉献、创新的园风。

1、规范管理。 增强教职员工对幼儿园发展前景的信心。创新幼儿园管理机制,继续进行人性化管理。

2、强化队伍。完善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加强骨干教师队伍与新教师的管理与培养,全体教师参与评价课程实践,加强教研。加强保育员业务培训。

3、突出特色。以保教并重为前提,在丰富幼儿一日活动内容,强化幼儿日常行为规范上下功夫,使人人均能教学上有所突破。

4、优质服务。进一步树立服务思想,落实安全责任与措施。

5、家园共育。召开新学期家长会,继续家委会、家访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的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的教育、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幼儿,真正做到教师的言行举止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以关怀、尊重幼儿的态度参与幼儿交往,全身心投入幼教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使良好的师德规范转化未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广大教师的人格品质。

1.学习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

2.坚持系统的师德培训、经常性的师德教育贺提升人文素养的读书教育活动。

3.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言行,学习宣传校内“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事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修养。

(二)培训、教研

修订规章制度

1.重视有效的过程管理。制定“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考评制度,重申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有效实施。

2.完善幼儿园的考核评估细则。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修订原有量化考核评估细则,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出台激励制度,推出优秀教师,以点带面,真正达到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目的。

抓实业务练兵

1.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主要通过琴法还课、装饰画、手工制作、教学或冻设计等基本功的训练。

2.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一帮一”、“一带一”,以点带面的辐射,充分创造机会让新教师主动积极参与活动,形成教学互助、互学、互进的良好教研氛围。

注重业务培养

1.计划制定:每周各班教师认真探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各教师认真备课,做到先教案后上课。

2.观摩交流:通过本园教研课、园外优秀课、师徒结对等方式借鉴优秀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保教手段,从中寻求最佳的教育途径。

3.开展各类评比活动,激发教师的教育热情,努力营造我园良好的教育氛围。

4.实行“推门听课”“预约听课”制度,督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园本教研

1.以研促教、以研促改,通过常规性的教研活动,关注课堂教学细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本园教学实际,开展园本教研,加强教师们的听课评课能力,促进教师互动参与、主动发展,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2.加强教师对教育案例、教育教学的反思能力,提高她们的业务素养。多开展相互观摩活动。利用业余时间,扩大教师的视野,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给自己充电,学习别人的长处,逐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3.组织各类人员外出参加业务培训,突出特色。强化教师的管理意识,以良好的团队形象、优质的服务态度、全新的工作理念,多学、多看、多钻研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加强常规检查,建立各种检查性工作记录表,促使每项工作都能及时、高质量地完成。

5.加强课题研究,形成我园特色教育。以美术游戏活动为切入点,幼儿开展美术特色教研活动,定期研讨、总结。

(三)、保健、安全

1.各班教师把安全工作纳入日事议程,利用有利时机加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并定期对园舍设备,水、电、大型玩具等设施的检修工作,减少事故隐患,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2.有计划地对全体教职工及幼儿进行防火、防电、防水、交通等的安全教育,并邀请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讲座或进行相应的模拟演练。

3. 完善各项卫生保健制度,配合园长做好保育后勤管理工作。

4. 制定保育员一日工作细则和环境卫生制度。督促保育员做好餐饮具、毛巾等各项幼儿食具、用品的消毒工作,认真做好幼儿园的环境卫生工作,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环境清洁,每月大扫除一次,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评比。

5. 加强教师保育队伍建设 定期开展保育业务学习,增强保育参教的意识,提高保育质量。

6.制定详细的安全工作计划,定期检查园内环境卫生及安全工作,加大幼儿园安全宣传力度,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教育,确保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7.加强保安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外来人园登记制度,把好幼儿园的入门关。

(四)家长工作

1.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亲子活动等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教育教学中,成立家委会,利用家委会共同商讨或协助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同时对幼儿园管理、保教起着监督、促进作用。

2.开通家校互动平台,增强家园的互动交流。

3.充分利用家园联系栏,对家长进行家教宣传,达到家园教育同步的目的,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4.建立家长学校,根据家长的需求开设专题家长讲座、座谈会等,变家长被动参与为主动合作,真正建立起教育合作伙伴关系。

月工作安排

七、八月份:

1.消防改造、校园卫生大清理

2.对幼儿园安全、卫生方面以及班级物品存在问题进行检查、整改、落实。

3.做好环境创设、安全工作检查。

4.防疫知识宣传、开学预案演习、各类数据统计等。

5.小班分班、插班生安排等。

6.制定学园计划及各部门计划、各种考核、评价方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7.各条线人员调整。

8.学习各类考核条例。

9.加强新操的指导训练,各年级编排新操。

10.班级、公共环境创设。

11.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九月份:

1.做好新生接待工作,稳定幼儿情绪,帮助他们熟悉周围环境。

2.建立在园幼儿电子学籍档案。

3.幼儿园各类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

4.各班加强常规训练,行政跟班检查。

5.新生家访。

6.新生家长会。

7.自然角创设与评比。

8.班级区域创设。

9.各班主题活动:围绕奥运、疫情等方面开展。

10.课题组活动。

11.晨间体育活动场地、器械安排。

12.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

13.家委会活动

14.迎接期初工作检查。

15.防疫工作检查。

16.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做好家长委托接送的安全管理工作。

师德活动(结合教师节)

15.月考核

    十月份:

1.各班开展“国庆”、“中秋”“重阳”等主题活动。

    2.晨间户外活动调整。

3.做好秋季传染病、多发病的预防工作。

4.抓好幼儿的常规教育,重点抓好一些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的培养。

5.做好学校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地震安全演练活动。(具体活动见月工作安排)

6.开家委会活动

7.区域活动评比

8.课题组活动

9.师德活动

10.幼儿自理能力比赛。

11.安全演习活动

12.月考核

十一月份:

1.围绕“感恩节”各班开展主题活动

2.半日开放活动

3.班级常规调研。

4.各班幼儿早操观摩评比。

5.消防演习

6.家委会活动

7.师德活动

8.课题组活动

9.月考核

十二月份:

1.开展“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2.亲子运动会。

3.新年画展

4.家委会活动

5.课题组活动

6.家长满意度调查,汇总

7.月考核

一月份:

1.各类人员、各年段做好期末工作总结。

2.幼儿发展评价及各项评价工作

3.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

4.做好各种材料归档工作。

5.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所有   苏ICP备10052206号-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