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指南 >>计划总结 >>文章内容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中班年级组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1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学校管理员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纲要》精神、《指南》和幼儿园业务计划为指导,全面贯彻保教并重的原则,实现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提高为中心,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积极探索适合中班幼儿特点的学习、游戏内容,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确保幼儿的生命安全。

下面我就针对我们中班级组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下这学期的工作计划。  

二、现状分析:

本学期我们级组3个班级,6名老师,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现在基本形成积极、团结的氛围。我们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老师们会积极踊跃地进行探讨,认真反思活动中的疑惑和困难。本学期我们级组仍然把幼儿安全、教育教学文明礼仪、自理能力等工作重点

三、工作目标

1.创设适合幼儿年龄特点、适合不同主题特征的活动环境,使环境为课程服务,将环境纳入课程实施的方位,使孩子们在环境的创设过程中得到发展。

2.根据当前孩子们的能力、特点、需要制定好各项适宜幼儿特点的活动常规,确保幼儿的安全。

3.努力以课程游戏化及班本课程推动幼儿的发展,做到每个班级活动特色化

4.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从而使教师适的当前的教育需要,为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5.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班级之间形成互帮互学的组风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6.挖掘资源,深入、细致地开展家长工作,努力提高家园联系的力度、密度。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年级组队伍建设,挖掘优势,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1.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让年级组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让被动的读书转化成内在的需要,以此指导教师的实践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2.以年级组为平台,挖掘个人的优势,抓住集体备课的契机,开展以下活动:每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说微课的活动;每一个主题商讨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按班级制作活动的材料,做到资源共享;每月开展一次反思活动,在反思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3.积极参加幼儿园教师培养,在园内上公开课、教研课,争取有人上区级公开课,不断提高,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

开展精彩纷呈的一日活动,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1.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用自己的作品和创意去丰富环境,是我们本学期要努力去做的一个方面。我们将结合课程的进行和目标的变化,让幼儿在教学活动中发挥想象,大胆进行绘画和手工创作。同时老师将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动静活动特征为幼儿设计丰富多样的区域活动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大胆使用和创作。

2.开展丰富的区域活动。让抽象枯燥的知识寓于自主的区域活动中,让孩子自由选择,自主地按自己的意愿和能力进行活动,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兴趣得到满足,学习的原动力、潜力得到激发。真正让幼儿做到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求进步。

3.让游戏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形式,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教育方式因此我们将有计划地在一日生活中渗透手指游戏、音乐游戏和语言游戏等各类游戏,提高游戏的参与兴趣,使幼儿获得身心健康全面和谐发展。

4.注重安全、健康、礼仪教育。结合课题我们将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有计划有目的的渗透安全、健康、礼仪方面的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幼儿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5.开展韵味十足的传统节日活动。传统的民俗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蕴涵着丰富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观念,3—6岁的幼儿是个性倾向和道德情感形成的萌芽时期,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时期。本学期我们将利用元宵节、三八妇女节、劳动节、端午节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在快乐的体验中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品味传统节日的韵味。

   (三)积极做好家园沟通,实现家园同乐。

教师与家长互动的效果直接影响班级管理的成效。家园的良好沟通,能让教师与家长共同协做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共同分担教育责任。本学期,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方式来提升家长和老师、幼儿园之间的感情,实现家园同乐。

    、具体工作安排

月份:   

1.创设新学期环境,迎接幼儿到来

2.编排早操、律动新队形

3.指定好班级、区域、健康等各类计划

4.课程审议主题一你好,春天

5.闹元宵活动

6.园内教研活动申报

7.学习《观察点亮游戏》——“聚光镜”游戏观察总论

8.游戏化区域创设与推进

9.自理能力活动——叠被子比赛

10.安全教育活动——迷路了怎么办?

11.健康教育活动——健康饮食我知道

12.礼仪教育活动——文明小天使

13.安全演练活动

14.各班开展家委会活动

月份:

1. 课程审议主题一你好,春天

2. 浸润书香主题月开幕活动

3.我心中妈妈——三八妇女节活动

4.保护大树——植树节活动。

5.区开放活动准备

6.节气活动——惊蛰、春分

7.制作青团子——清明节活动

8.安全教育活动——哪些虫子会蜇人

9.健康教育活动——保护牙齿

10.礼仪教育活动——分享小行动

11.安全演练活动——防踩踏

12.护蛋行动——春分活动

13.自理能力活动——扣纽扣比赛

14.共沐书香,悦享阅读——快乐读书讨论会

15.各班特色读书活动交流

16.各班开展家访活动

17.各班开展家委会活动

四月份:

1.课程中审议《你好,春天》

2.线上系列讲座学习

3.亲子红色绘本读书漂流活动

4.中班远足活动(北区法制公园

5.外出区域观摩

6.家长半日开放活动

7.节气活动——清明、谷雨

8.绘本剧表演

9. 中班园内教研活动

10.我是快乐的小帮手——劳动节活动

11.健康教育活动——绿色食物我都爱

12.自理能力活动——剪纸比赛

13.礼貌教育活动——我是小主人

14.安全教育活动——勤剪指甲讲卫生、认识紧急电话

15.安全演练活动——消防演练

16.各班开展家访活动

17.各班开展家委会活动

五月份:

1.艺术节课程审议

   2.5.11区开放活动

3.艺术节活动启动仪式

4.母亲节活动

5.六一活动筹备

6.毕业典礼活动筹备

7.教师模拟教学评比

8.积极参加论文投稿活動

9.健康教育活动——学会自我保护

10.自理能力活动——夹豆子比赛

11.礼貌教育活动——家庭礼仪

12.安全教育活动——我不玩活、台风来了

13.安全演练活动——防震演练

14.各班开展家访活动

15.各班开展家委会活动

六月份:

1.艺术节课程中审议

2.父亲节活动

3.端午庆祝活动

4.各班幼儿评优评先工作

5.毕业典礼赞助节目

6.安全演练活动——防拐演练

7.健康教育活动——做个快乐的自己

8.安全教育活动——浴室里的陷阱

9.礼貌教育活动——爱护公物

10.自理能力活动——花生行动

11.各班开展家委会活动

12.各班开展家访活动

13.写好各类小结,整理和收集台帐资料并上交。

14.下学期工作的计划、安排

 

中班年级组

2023.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所有   苏ICP备10052206号-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