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指南 >>计划总结 >>文章内容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小班级组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4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学校管理员

一、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们小班年级组共有9位老师,其中7位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充满活力有朝气,学习氛围浓,工作干劲足,对于新理念接受力较快,位教师是在编教师、其他几位在一线多年工作经验,她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对本组的日常工作起着领作用。我们团队合作意识强,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的团队氛围,围绕幼儿园的各种活动,老师会积极献计献策,圆满完成年级组和班级的各项工作。本学期我们小班年级组全体教师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探究:如何深入探索实践多元能力探索课程;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更科学的管理、照料、组织好小班幼儿的一日活动;如何聚焦本组教师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如何大力整合教育资源,认真做好家长工作,共同为幼儿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等。

二、主要工作目标:

1.从实际工作出发,深入学习和研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等相关理论知识,贯彻精神,领悟内涵,转变观念,大胆创新。

2.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形成互帮互学的工作氛围,大家敞开心扉、真诚以待、切磋交流,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3.加强年级组管理,充分发挥年级组作用,利用课程审议研讨方式,提高组员在各类教研活动中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年级组教师共同成长。

4.围绕课程,加强班级管理,做到班级活动特色化,日生活精细化,环境创设有效化。

5.大力挖掘教育资源,深入、细致地开展家长工作,努力提高家园联系的力度、密度。

三、具体工作要求与措施:

1.利用业余时间,采用年级组集中学习和教师自学的方式,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发展指南》、《陈鹤琴活教育思想》相关理论知识,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2.继续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领悟《纲要》内涵,全面贯彻实施新纲要精神,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行为,在教学实践中多采用启发式、引导式,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每一位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活动领域为主要研究领域, 力争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3.关注幼儿一日常规活动,针对本年级工作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开展研讨,统一认识。交流一日活动组织中的成功经验互相取长补短,努力抓好、抓实、抓细小班幼儿的一日常规,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

4.努力创设优良的教育环境,注重师幼心理环境的创设,布置与主题相结合的墙饰,认真开展区域活动,有选择、有层次的投放活动材料,因主题、时间的变换及时补充、替换。发展幼儿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每个幼儿不同水平的提高。

5.增强组内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围绕幼园内活动,根据年级组内教师的专业特长,让每一位教师都尝试作为活动的具体负责人,组织、安排工作,以此多给教师展示的机会,鼓励每位教师发表自己的看法。

6.团结组员,发挥组员力量,注意收集、整理各类资料,逐步建立年级组资源库,便于资源共享。

7.本学期将进行课程审议备课形式,把握教材重难点,认真备好每一个教学活动。从目标的制定到教学具的准备、存在的困惑、解决的措施等都有详实的记载。

9继续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挖掘有研究价值的子课题,探索指导幼儿游戏活动的有效的教育模式,以年级组为单位推出好的观察笔记、教研论文、教育现场活动,深入专项研究,提升科研精细化。

10.定期召开家长会或家长开放日,通过家长访谈、班级QQ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主要活动及幼儿的在园表现,主动地向家长宣传育儿知识,使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的理念,鼓励家长积极参教,大力挖掘家长资源。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三月份活动:

1.做好新学期环境布置工作(主题:迎接新年庆元宵游园)

2.制定年级组、班级等各类计划

3.稳定幼儿入园情绪,规范幼儿一日活动,加强安全常规训练

4.各班根据主题深入挖掘课程故事。

5.小班新操,教师过关2月24日)

6.角落之美,自然之趣——班级微景观创设评比(第周)

7.根据主题,丰富各个区域,区域观摩(第五周)

8.结合“三八”节,进行“我爱妈妈”的主题活动。

9.结合园部主题“阅读节”各班开展“书香班级”系列活动。

10.师徒结对

11.园内教研课准备按顺序(周金玲、陈莹莹、邢午燕(第七周)

12.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13.幼儿自主进餐推进

14.托管班收费,第一周就正常开始

15.户外活动调整推进研讨会(第六周)

16.健康教育、自理能力活动、礼貌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演练活动

17.亲子朗诵表演会;书香家庭、书香宝贝(第七周)

18.浸入式半日调研(第三周)

19.毕业典礼节目准备排练

四月份活动:

1.开展主题活动做好课程故事

2.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3.演精彩故事,展自我风采——教师故事表演大赛(第九周)

4.浸入式半日调研(第八周)

5.园区集体活动优化评比(初赛)(第十周)

6.研学中心活动(区开放活动方案)第十周

7.半日开放活动(第十一周)

8.书香浸润童年——特色主题评比(微视频或ppt)第十一周

9.最美书香教师——读书心得评比活动(师德活动)第十一周

10.教师早操评比

11.劳动节活动

12.区域评比

13.清明节活动

14.健康教育、自理能力活动、礼貌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演练活动

五月份活动:

1.开展主题活动

2.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3.浸入式半日调研(第十二周)

4.母亲节活动(十二周)

5.幼儿早操比赛(第十三周)

6.园内教研活动(第十三周)张艳芬、翁艳

7.区开放活动:课程案例评比

8.教师模拟课评比(第十四周)

9.户外活动教研(十四周)

10.六一画展(第十五周)

11.健康教育、自理能力活动、礼貌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演练活动

 

六月份活动:

1.开展主题活动

2.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3.“六一”游园活动(第十六周)

4.端午节活动(第十六周)

5.画展完成(第十六周)

6.浸入式半日调研(第十七周)

7.线上系列讲座学习

8.最美绽放,不负韶华——活力教师评选活动(十八周)

9.园内教研活动—小班(十八周)

10.父亲节活动(6月19日)

11.一年内新教师汇报课

12.各班幼儿评优评先工作

13.彰显班级特色,营造成长乐园——班级特色工作评比活动

14.期末台账资料归档工作

15.下学期工作的计划、安排

16.健康教育、自理能力活动、礼貌教育、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演练活动(防拐演练)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所有   苏ICP备10052206号-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贺北园区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